主管单位:中华职业教育社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对《教育与职业》前208期刊发文献开展项目合作研究的公告

《教育与职业》杂志于1917年10月20日创刊,至今已逾105年历史,是我国创刊最早、历史最久的职业教育期刊。《教育与职业》杂志始终把“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沟通教育与职业”作为办刊宗旨。杂志自1917年10月创刊至1949年12月共出版208期,该批刊文是研究我国民国时期至新中国成立初期重要的职业教育文献。经研究决定公开招募有研究实力、有募资能力的专业团队与《教育与职业》杂志社合作,对杂志前208期刊发文献进行项目合作研究。欢迎符合条件的团队踊跃报名。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以及由中央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发起的“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项目及其办公室制定的《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十四五”时期规划纲要》,开展相关工作,注重挖掘《教育与职业》早期史料价值,更好地保护、整理和出版利用历史文献,加强数字化应用,惠及职业教育界学术研究的现实需要。

二、研究主要内容

1.对208期刊文进行“繁转简”。由于208期杂志是以繁体字刊发的,虽然目前计算机能够完成大部分古籍用字的繁简转换,但有些繁体字转化十分复杂,对应关系不唯一,易引起争议,因此,研究过程中首先需要专业人士就繁简文本转化进行甄别校正理顺。

2.对208期刊文进行规范编排简体化出版。根据研究质量,并综合考虑社会效益,适时开展出版工作。学术经典再版并非简单“旧籍重刊”,也不仅仅是“拾遗补漏”,要在内容、体例和版式等方面既尊重原著又能推陈出新,提高图书编校质量。在期刊内容上,原则上尊重原汁原味,但对个别政治站位不清,有失史实偏颇的务必进行细致甄别处理;在编排形式上,采用简体横排的方式,贴近现代读者的阅读习惯,为学术研究提供便利。

3.从指导实际的角度进行专题开发。前208期杂志刊载了职业教育界开展职业学校教育、职业补习教育、职业指导、国际职业教育比较、农村教育和女子职业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性文章,不仅对推广职业教育理念,支持萌芽中的我国职业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还对宣传和推介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发挥了特殊作用,其中不乏一些文章对于当前职业教育发展也能起到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研究过程中要将这些文献进行归类整理,集结成册出版,实现学术经典再现的价值意义。

三、配套支持与保障

1.我社将提供208期杂志的清晰完整规范的电子版。该电子版的使用用途仅限于项目合作期间的内部研究用途,不得以其他任何形式对外传播,并于合作结束后返回,未经许可不得留存;

2.我社将根据项目完成质量给予一定经费用于支持图书出版,经费只面向出版单位拨付,包干使用;

3.邀请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史专家提供一定的史料史实支持,并提供有关材料素材,如《教育与职业》百年文萃等;

4.根据具有实质性研究进度协助开展一定范围的学术研讨活动;

5.根据研究成果质量情况于结项之际召开全国性发布会;

6.我社将组织专家适时召开项目评审会,分别对申报材料,对阶段性工作成果进行逐段评审,评审结果将以适当方式进行反馈。

四、申报要求

1.申报合作研究单位基本条件。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遵循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学术成果体现党的领导、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团队成员应具有文字、史料、教育等相关领域专业技术知识,有职业教育领域相关研究经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中的研究团队优先考虑;申报团队需能够证明具有较好的人力、物力组织能力和财力筹集能力。

2.申报截止日期为2023年3月31日,项目执行日期拟定为协议签订之日至2025年7月30日。

3.申报单位需如实填写“《教育与职业》前208期刊发文献项目合作研究申报表”并加盖公章和团队成员手写签名,纸质版一式三份寄至《教育与职业》杂志综合部,请在信封上注明“项目申报”字样。电子文本请发送至综合部邮箱,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项目申报及单位名称。


电子邮箱:45593222@qq.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乐林路甲69号

联系人及电话:孙丽娜 13552296619


附件:《教育与职业》前208期刊发文献项目合作研究申报表


《教育与职业》杂志社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