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中华职业教育社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总社成功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

总社成功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

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全面提升职业院校教师科研能力,4月10日至12日,由我社主办,中国教育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委会和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承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在长沙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近20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中华职教社主任邓焕生先后致辞。我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讲话。我社研究部部长刘志芳主持开幕会。

李英爱指出,中华职教社以科学研究为立社之本,一直大力弘扬黄炎培职教思想,为完善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积极探索。她强调,组织此次培训,在内容安排上,注重实效,力争解决职业院校教师在科研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培训形式上,通过“集体授课+案例分析+集体研讨+参观交流”的方式,采用沉浸式教学,增强参与感获得感;在培训专家上,我们发挥职教社联系广泛的优势,立足培训内容,结合自身优势,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莅临现场;在培训对象上,我们优先科研带头人和爱好者,希望大家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辐射引领更多职业院校一线教师。

研修班期间,宏观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国家督学张力对《“十四五”时期教育现代化的形势和政策要点》做了细致解读;中国教科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孙诚以《职业教育进入以质图强新时代》为题,即解读了国家政策,也分析了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以及“三教”改革的考虑;教育部职教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以《科研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即宏观介绍了职业院校做科研的意义,也在课题选题、申报等方面做了具体指导。

中观上,《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社长于志晶讲解了《职业教育科研的论文写作与期刊发表》;湖南科技职业院校党委书记李三福着重讲解了《职业院校教师科研素养及其提升路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科技处处长孟庆杰从实践经验中分享了《职业院校”产-学-研“融合逻辑起点与实现路径》。

微观上,武汉职院职教研究院副院长、《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主编彭振宇从一线教师和学报主编角度介绍了《职业院校教师学术论文撰写及投稿策略》;湖南农大教授、湖南省教学能手、全国职教师资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浪从个人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一个老师如何《从教学走向教育科学研究》。我社研究部有关同志分享了《职业教育课题研究常见问题和对策》。此外,活动还邀请了五位专家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八位学员代表分享了学习心得。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