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中华职业教育社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景平利出席艺术手作(疗愈)技能人才培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非遗手作指导师开班仪式

2023年9月12日上午,由北京市中华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主办,北京画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艺术手作(艺术疗愈)技能人才培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非遗手作指导师开班仪式”在北京通州宋庄艺术工厂区举行。景平利校长出席研讨会并开班致辞。来自全国文化艺术领域约50名有关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景平利出席艺术手作(疗愈)技能人才培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非遗手作指导师开班仪式

专家指出: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是我国文化事业和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艺术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输送主渠道。

专家建议:艺术疗愈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的学术研究领域,并被广泛应用于心理疗愈实践中,受到了全球社会的高度关注与推崇。艺术疗愈将医学与艺术相整合,经由艺术创作表达及互动体验的方式减缓人们内心与外界的冲突,具有心理层面的治愈效果。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艺术疗愈的出现更能够贴合人的情感与体验,进一步调动了人的主观情绪。同时,随着儿童教育的持续深入,通过艺术手作,儿童也能够在特定的空间当中解放天性,净化心灵,有助于培养儿童的艺术认知以及审美能力,创建适合儿童成长的乐园。因此,艺术手作和艺术疗愈作为新兴热门产业,要紧紧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和手作工艺大量培养师资,以职业能力为核心,强化手脑并用,实现“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职教目的。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地区共建艺术手作和艺术疗愈公共实践中心,推行艺术工作坊创业就业模式,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主动结合现代行业产业体系的发展需要、家庭教育需要、青少年和儿童成长的需要,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全民文化素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